跳至內容
瀏覽✨好德線上型錄 ▶️
瀏覽✨好德線上型錄 ▶️
排水不順暢?小心是降板區地下存水彎惹的禍

排水不順暢?小心是降板區地下存水彎惹的禍

降板同層vs. 牆前同層排水系統

裝修無小事!看似不起眼的小疏漏,都可能成為日後的大隱患。

給水、排水系統那些事,讓吉博力來揭秘!

 

有不明原因的堵塞?若表面排查無異樣,問題可能藏地下。

本期帶大家開啓一場地下排水問題偵探之旅。

業主家的台盆區排水不順暢,噪音大。多次清理存水彎,但是基本無效。經驗豐富的師傅表示,症狀看起來有點像雙水封造成的,但是明明只有一個存水彎呀?可能問題在降板區。業主心一橫,下血本挖開填充層一探究竟。

一番撬瓷磚、鑿地操作之後,赫然看到沉箱裡面藏著隱患。
真相大白。

 

一、降板排水為何不「香」?

參考鄰近國家:2019年修訂《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》 4.4.6条规定:住宅宜采用不降板排水。
住宅宜採用不降板排水,原因之一就是檢修難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傳統的降板排水方式通常會把臉盆、地漏、總存等器具的存水彎設置在管道上並安裝在沉箱裡,回填之後,如果出現堵塞情況,檢修非常不方便

不僅如此,在使用幾年之後,業主早已忘記降板區沉箱內的管道排布情況,若是遇上房子幾經轉手,內部狀況更是無人知曉。

 

1.排水支路沒有水封

此時如果碰上需要知道降板區沉箱內管道上是否設置存水彎的問題,業主就需要盲猜,猜反了,問題就大了:

前端不接存水彎,實際降板區沉箱內也沒有存水彎,則台盆處的水流支路將沒有水封。

臭氣、細菌、病毒就會從此處返回室內。

 

2. 雙水封

牆外產品裝存水彎,降板區沉箱內也有存水彎,就會出現雙水封。
兩個水封會形成氣塞,出現文章開頭的氣阻現象,排水不順且有排水噪聲

雙水封還會造成底層器具冒泡、泛溢、水封破壞等現象。

二、同層排水隱藏優點

結合本案,能夠深切地感受到維修便捷的重要性 ,許多國家住宅設計標準中特別提到:提倡使用同層排水系統。

不僅考慮到同層排水系統佈局自由、清潔便利、對層高無影響等特點也有出於對維修便捷度的考量:同層排水系統不會在隱藏的管道部分設置存水彎,不存在隱藏在牆後、地下看不見的存水彎,檢修方便,不受時間、人員限制。

 

KO排水不暢、沖水噪音要點

大降板排水不易維修,降板區沉箱回填之前,最好留下內部照片以便日後查詢 。

當然如果要從源頭解決,最好購房時能夠選擇使用同層排水技術的建築,經過設計的管道系統一般不會出現堵、漏、塞的惱人狀況,排水隔氣產品也都在牆外,日常維保非常方便。

吉博力繼續細數給排水系統那些事,逐個擊破那些不為人知的施工隱患。

 

文章出處:

GEBERIT TAIWAN 謝伯超〈排水不順? 原來是降板區地下存水彎惹的禍?〉

 

品牌簡介:

GEBERIT-創立於1874年的瑞士吉博力集團,是全球公認的衛浴科技和建築給排水權威及領袖。

致力於排水技術、排水噪音、衛浴層高、空間佈局、空氣品質、生活水質、清潔衛生、安裝技術等優化,以領先的瑞士排水及管道安裝技術,為台灣衛浴行業提供牆前牆後一體化的專業解決方案,打造內外兼修的健康衛浴空間。

上一篇文章 Alape 面盆型錄
下一篇文章 別小看這一面牆,是它,讓浴室成為魔術大空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