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內容
瀏覽✨好德線上型錄 ▶️
瀏覽✨好德線上型錄 ▶️
廚房水槽,上嵌好?還是下嵌好?看完這篇你就懂!

廚房水槽,上嵌好?還是下嵌好?看完這篇你就懂!

「廚房水槽的安裝,到底是上嵌好?還是下嵌好?」

常常有朋友們問好德這個問題,今天我們就特別來聊一下,幫助大家了解廚房水槽的安裝方式,「上嵌」和「下嵌」有什麼不同?又有什麼優缺點?

 該怎麼決定要「上嵌」還是「下嵌」?

一張圖帶大家簡單比較兩者:

廚房水槽,不管是最常見的不鏽鋼水槽,或是人造石水槽、花崗石水槽(2),大多可以選擇上嵌或是下嵌處理。

也就是說,許多就算是「上嵌款」的水槽,也可以做下嵌式安裝處理。

例如,下面這一款廚房水槽,就可以選擇上嵌或下嵌安裝:

要選擇上嵌或下嵌安裝,考量的重點,主要是自己希望擁有什麼樣的檯面空間。當然,不同的安裝方式,也會影響後續更換或是維修的難易程度。

上嵌式安裝法

先來看看上嵌式的安裝法: 

上嵌式的安裝,優點是:

1. 比較容易安裝,施工比較便宜

上嵌式的廚房洗手台安裝方式很簡便。檯面開好孔之後,直接放下去就完成,施工費用較低

2. 將來要換廚房水槽,檯面可以保留續用,不用換掉。

通常我們可以 510 年換一個新的水槽,但是廚房「檯面」的使用壽命顯然更久。如果是上嵌式,直接拔除舊水槽就好,完全不需要拆下檯面來施工,也不用換新的檯面

下嵌式安裝法

也有不少朋友對於「下嵌式」廚房水槽情有獨鍾。

其實,上嵌式的廚房水槽,也可以用來做「下嵌」式的安裝處理。

選用上嵌式水槽,來做下嵌式的安裝,可以分成三種方法:

第一種下嵌法:中島安裝

如果水槽是安裝在中島,我們可以把上嵌式拿來做下嵌式安裝。龍頭也可以安裝在檯面高度之下,這樣的好處是,用水時,可以減少檯面的積水,也更好清理。

第二種下嵌法:貼壁安裝

這樣的下嵌安裝法,也是讓龍頭安裝的位置低於檯面,可以減少檯面的積水。

第三種下嵌法:全包覆安裝

這種方法,就是讓檯面的孔洞和水槽的內側完全切齊,龍頭就直接安裝在檯面上。這樣可以讓檯面的視覺更簡約。

下嵌式的安裝,優點是:

1. 視覺更簡約

下嵌式安裝,水槽不會突出檯面,檯面整體是平的,可以營造更俐落、更簡約的視覺感受。

2. 好清理

下嵌式的安裝,如果檯面有積水,或是蔬果切菜的殘餘,都可以直接掃進水槽,清理上比較方便。

3. 可選擇的水槽款式多

除了下嵌式專用的水槽,許多上嵌款水槽,也可以把拿來作下嵌式安裝,可以選擇的款式就比較多了。

不可諱言的,下嵌式安裝的廚房水槽,也是有一些需要考量的問題:

1. 安裝工資高:

由於下嵌式施工需要使用矽利康或配合人造石檯面,來將水槽固定於檯面底部,施工比較複雜,工資也會是上嵌式安裝的兩倍。當然,下嵌式一定需要專業師傅來做。

2. 換水槽也要換檯面:

因為水槽是夾在檯面跟下櫃中間,要更換一定是要拆除整個檯面,才有辦法更換,更換時通常需要連同檯面一起換新的

為什麼「下嵌款水槽」不能用上嵌方式安裝?

「我看上了一個下嵌款的水槽,可是我希望用上嵌的方式安裝,可以嗎?」

有時候會有朋友們問好德這個問題,究竟,原本設計成下嵌款的水槽,可不可以用上嵌的方式安裝呢?

答案是「不行。」

為什麼呢?因為,下嵌款的水槽,它的邊角預設是要藏在檯面下的,因此並不會經過打磨處理,也就是會尖銳傷手,即使自行打磨,也不會美觀。因此,下嵌款的水槽,是不能用上嵌的方式安裝的。

最後,好德建議朋友們,廚房水槽除了挑選材質、形狀之外,和整體廚房檯面的搭配,也是一大學問。

歡迎您向好德諮詢,找到最適合您的水槽款式和安裝方式。

廚房水槽全系列
如何挑選適合的廚房龍頭?
上一篇文章 「洗到會唱歌!」必買的淋浴水龍頭- 小家庭首選的高 C/P 組合
下一篇文章 Keuco Plan 黑色配件型錄